首页 /特色业务 /国际仲裁 /具体案例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召开服务“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 : 2020-01-21 09:23:47      作者 :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2848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召开服务“一带一路”

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广州仲裁委员会                                                                                           2019112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于201911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开展涉外仲裁、服务“一带一路”方面的工作情况。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陈思民,柬埔寨广州商务中心首席代表郑健,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塞浦路斯仲裁调解中心主席、塞浦路斯广东商会会长杨德明,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栋,中国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江岚,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东莞分会常务副会长郝飞,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立案部部长叶路,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院院长王进,广州市委政法委宣传和舆情处二级调研员陈毅恩,广州市公安局宣传处科长岑柏瀚等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经济频道、广州新闻电台、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人民日报、南方法治报、文汇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央广网、民主与法制网、中国报道网、网易新闻、大粤网、南方网、中新网等媒体参会报道,并就关心的问题向与会人员积极提问。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陈思民首先公布了广仲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举措和处理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仲裁案件的情况。据陈思民主任介绍,在处理涉外案件方面,广仲不仅受案数量常年位居全国各仲裁机构前三,截至今年1115日已受理涉外案件216件,而在多年的涉外案件办理过程中也形成了自己的两大特色:一大特色在于提供三套庭审模式供当事人选择,另一大特色就是互联网仲裁。三套庭审模式叠加远程庭审技术,使广仲有充分的信心更好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

陈思民主任紧接着介绍了广仲近年来在为国际经贸活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着力推动国际化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自20189月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以来,广仲以此为基础,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201812月,广仲在塞浦路斯设立仲裁调解中心,今年5月在泰国设立了中泰仲裁调解中心;不久前的10月与坦桑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多国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仲还在柬埔寨金边设立了工作联系点,1120日,通过联系点受理的首宗案件顺利在南沙国际仲裁中心远程开庭审理。在简要介绍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东莞分会、中山分会开展涉外工作的情况后,陈思民主任分析总结了广仲及下设分支机构多年来办理涉外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陈思民主任特别以口诀的方式向大家分享在涉外仲裁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个十句话的口诀是:

约定地址很重要,拒收退件算送到;

口头承诺难说清,书面形式最明了;

合同留白陷阱多,签字画押就有效;

境外证据要注意,公证认证纷争少;

三大庭审任君选,一裁终局效率高。




接下来的答记者问环节,面对记者们踊跃的提问,东莞分会常务副会长郝飞、立案部部长叶路、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江岚以及知识产权仲裁院院长王进就关于广仲的受案类型情况、涉外案件的类型变化及增长趋势、互联网仲裁经验及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塞浦路斯仲裁调解中心主席杨德明介绍了中心如何以调解的方式解决了中塞企业之间的一起经贸纠纷。而广仲上周以远程庭审的方式不公开审理的一宗关于柬埔寨当地某知名品牌矿泉水产品的国际货物销售合同纠纷案件,吸引了媒体的目光。本案的远程庭审开创了国际商事仲裁案件远程庭审的先例,从受理到当庭和解仅经过了15天,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栋作为案件仲裁员详细讲述了本次中柬合同纠纷案解决的始末。据悉在庭审视频连线的最后,柬方当事人用“竖起大拇指”这样的朴素方式,表达了对仲裁庭的感谢以及对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的满意。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对法律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将仲裁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国际商事纠纷中的独特优势,大力开拓涉外仲裁业务。此次发布会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在未来的工作中也会继续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做法,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力争为提升中国仲裁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仲裁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