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仲文化 /每月之星

“办案领航之星”:以“四力”推动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3-05-03 18:00:00      作者 :      浏览次数:2163

办案领航之星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

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在仲裁机构,业务部门的副总监、总监助理是案件办理的排头兵,他们以其较强的业务能力和执行能力,在办理仲裁案件上起到示范性效应,为推动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流仲裁机构的目标,牢牢把握广州市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2023年3月,广州仲裁委员会(简称广仲)开展了“办案领航之星”的评选工作。评议工作小组根据推荐人选的办案数量、结案数量、办案效率、案情疑难、形成典型案例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来自知识产权仲裁院的业务副总监李世强同志办案成绩突出,成功摘下“办案领航之星”。


作为一线办案部门业务副总监,李世强认真贯彻落实广仲党组倡议的带头办案、办疑难复杂案、办好案。自2022年2月至2023年2月,经办案件标的超17亿元,结案率为84.8%。李世强高质效办案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收到了来自河北、福建及约旦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当事人的锦旗和感谢信。


如何将疑难案件办成精品案件?李世强分享了他的办案技巧:以“四力”助力提升办案质效。


以“广州标准”为支撑力


远程庭审解异地纠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反复的疫情对案件的正常推进带来极大挑战。


得益于广仲在远程庭审和互联网仲裁的超前布局,在疫情封控期间,李世强利用成熟的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突破时空限制,通过远程庭审顺利完成一件件涉全国各地当事人的案件,期间无一案件因封控导致案件延期或者改期。


以APEC-ODR平台为驱动力


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广仲上线的全球首家ODR平台,具有集谈判、和解、裁决于一体的全系统解纷功能。对于有调解倾向的案件当事人,李世强积极推荐ODR平台,引导当事人在ODR平台上提交申请调解案件15宗,调解结案6宗,调解成功率达40%。其中有一件涉美国当事人和一件“一带一路”海外重点能源项目企业通过该平台提交申请,目前已顺利结案,为我国企业出海提供了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以高质效办案为软实力


提升广州仲裁公信力


做好庭前准备工作是高质效办案的关键。李世强认为,要重视庭前准备工作,把案件可能遇见的问题能在庭前解决的就在庭前解决。比如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仲裁请求是否明确、是否需要补充提交证据以及要求当事人提交答辩状和质证意见,在庭前将答辩意见和质证意见交换给对方。由此,不仅可以大大节省庭审时间,使庭审调查更加流畅,提高庭审效率,还可以提前明晰争议焦点,仲裁庭在开庭后便可出具确定的合意意见,提高案件的结案效率。在李世强的所办案件中,除了一件因调查取证和争议较大提交专家咨询外,其余案件并未延期结案。


除了要做好充足准备,办案还需增强风险意识,防范虚假仲裁。在办案中,李世强时刻提高警惕,熟读广仲有关防范虚假仲裁工作指引措施,识别出两件有虚假仲裁嫌疑案件,为办理同类型案件提供有效指引。


以优质服务为吸引力


推动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仲受理的案件量全国领先,然而人均办案量有限,如何有效与当事人沟通、提升仲裁服务质量,是摆在每位办案秘书面前的一道难题。


有效的沟通在提高办案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李世强尤其重视与当事人和仲裁庭的沟通,他认为,畅通沟通可以让当事人对案件有预期,提高仲裁庭效率。凭借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在李世强的经办案件中,无一案件被投诉和信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广仲历来有“以老带新”“传帮带”的传统,李世强乐于将自己的办案经验及与当事人、仲裁庭的沟通技巧传授于新秘书,让新人快速掌握办案技巧,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崇高的职业素养更好地推动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仲文化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