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仲文化 /每月之星

以和为贵 和解为美——解锁“调解之星”定分止争的“密码”

时间 : 2024-01-04 18:00:00      作者 :      浏览次数:668

调解之星

以和为贵 和解为美


走进广州仲裁委员会(简称广仲)办案大厅,一尊名为“仲裁之美”的雕塑映入眼帘。一手托着天平,一手拿着金苹果,这尊糅合了中华文明“公断”精神与西方仲裁“金苹果”传说的雕塑,具象化地诠释了广仲“以和为贵、和解为美”的仲裁理念。


调解是化解矛盾和提升仲裁服务效能的有效途径。为充分运用调解效能推进案件高效处理,使案件从源头化解,提高当事人满意度,提倡办案秘书重调解、多调解,形成调解的好经验、好做法,2023年10月,广仲组织开展了“调解之星”评选工作。根据各位参评仲裁秘书的办案情况、调解结案情况、调解经验总结情况等综合因素评定,来自仲裁秘书部的戴蕾以其调解结案多、调解率高、办案质量好在评选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调解之星”称号。




01

扎根办案一线

啃下“骨头案”



案件办理是仲裁秘书的核心工作。作为一名已扎根在秘书岗位4年多的办案秘书,戴蕾不仅熟悉岗位的各项业务以及各类仲裁案件的办理,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参与仲裁理论研究,而且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写作能力,并在2022年度裁决书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大案、要案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无论案件多么复杂,戴蕾总是勇往无前,敢啃“硬骨头案”,勇办各类重大疑难案件,并承接多宗积案、要案,成为仲裁秘书学习的榜样。


信念在胸,使命在肩。戴蕾始终秉持重点关注、态度积极、科学推进的原则,对每一起案件都一丝不苟,对释法细致入微。在2022年1月至2023年10月期间,戴蕾结案400余件,其中办结标的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20余件(包括2件10亿元以上案件、5件1亿元以上案件、4件5000万元以上案件),2023年第三季度清案率达100%


02

以和为贵

将调解贯穿办案始终



以和为贵,定分止争。围绕广仲打造的“立案后促调、开庭时必调、裁决前再调”大调解格局,戴蕾在办案过程中坚持调解先行,及时总结调解经验与技巧,以法促调,讲情说理,力争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调解纠纷需要讲究方法技巧。尤其是建设工程类案件,该类案件法律关系复杂、当事人分歧大、争议标的高,而且案件当事人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争议解决效率的要求较高。该如何在追求办案效率的同时保证办案质量?戴蕾分享了她运用调解实现定分止争的“密码”。


在办案过程中,戴蕾始终秉持当事人平等自愿、尊重当事人仲裁权利的宗旨,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开展调解工作,通过释法律、明道理来使当事人自愿达成一致意见。对于当事人不方便参加线下庭审的情况,通过线上音视频调解、云平台签署调解协议等形式,方便当事人线上沟通交换意见,极大地提高调解效率,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对于不同的纠纷案件,戴蕾认为,需针对双方争议焦点“对症下药”。不同案件要因地制宜、因案施策、因人而异地妥善处理问题,灵活运用法治科普、案例疏导、沟通解怨等多种调解方式,有效化解当事人的矛盾和诉累。


和解为美,美美与共。2022年以来,戴蕾共促成了66宗案件的当事人达成和解,其中,有32宗以调解形式结案,34宗案件撤回仲裁申请,调撤率近20%,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赢得当事人的广泛认可与肯定。


调为先,解纠纷,促和谐。以“调解之星”为代表的广仲干部职工,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耐心疏导、依法调解,努力提高仲裁案件的调解率,彰显仲裁案件的高效优势,进一步提升仲裁公信力,为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国际仲裁中心持续注入动能。

广仲文化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