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仲裁院 /知识产权仲裁院

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简介

时间 : 2020-04-22 15:53:16      作者 :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3675

  

一、知识产权仲裁简介

(一)仲裁制度介绍

仲裁是一种与诉讼平行的纠纷解决机制。是指当事人在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仲裁协议,将民商事纠纷提交仲裁机构处理的一种纠纷解决方式。近年来,由于仲裁的灵活、高效、专业等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多社会人士的青睐。

(二)知识产权纠纷的可仲裁性

对于知识产权合同性纠纷,当事人可以在合同中订立仲裁条款,约定通过仲裁方式解决合同相关纠纷。对于不存在事先订立仲裁条款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仲裁法》允许当事人在纠纷发生后经过协商达成仲裁协议,将纠纷提交仲裁解决。



二、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简介

(一)广州仲裁委员会简介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规定,于1995年8月29日正式组建,作为广州地区唯一的民商事仲裁机构,一直遵循独立、高效的仲裁原则,以仲裁方式公正、及时地解决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民商事合同纠纷及其他财产权益纠纷。


(二)成立背景

为适应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仲裁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作为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下属专业仲裁院于2011年7月11日正式成立,是华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专业仲裁院。


(三)发展现状

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现拥有超过200人的知识产权仲裁员队伍,以及70余人组成的专家资源库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荟萃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行业协会、法律实务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律师等专业人士。

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在知识产权案件处理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涉及的行业或专业领域包括计算机软件、动漫、机械自动化等技术产品的研发和转让,商标及专利的代理,服装、百货、餐饮等行业的连锁经营等。


(四)前景展望

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致力打造专业的知识产权仲裁平台,为广大当事人提供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畅通高效途径。未来,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将向涉外知识产权仲裁领域拓展,建立国际化的专业仲裁员名册。同时,将继续发挥网络仲裁优势,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的基础上,探索知识产权网络仲裁的完善和发展,提高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的效率及质量。


三、选择知识产权仲裁的原因

(一)保密性

知识产权仲裁采取不公开审理的方式,在有效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的同时,还可避免涉诉信息过早公开,降低知识产权纠纷对企业商誉及品牌形象的影响。


(二)自主性

仲裁以当事人的意思自治为中心,当事人享有选定仲裁员、仲裁地、仲裁语言以及适用法律的自由。与法院严格的诉讼程序相比,仲裁程序更为灵活,当事人可以就仲裁的程序性事项达成协议,商定符合自己需求的仲裁程序。


(三)高效性

仲裁实行一裁终局,裁决自作出之日起产生法律效力,不可再行上诉。相比诉讼的“两审终审”,可以节约大量时间和金钱成本,与知识产权纠纷处理追求效率的特性相契合。


(四)专业性

仲裁采取“专家断案”的模式,选任的仲裁员均为具备良好法律素养和丰富行业经验的法律与贸易专家。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选任具有技术背景、知识产权实务经验的仲裁员组成专门的知识产权仲裁员名册,保证当事人争议解决的质量和仲裁结果的公正合理。


(五)跨地域性

知识产权纠纷的一大特点为跨地域性,若选择诉讼模式解决纠纷,权利人可能会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为参与诉讼而奔波。相比之下,当事人可以通过磋商自由选择仲裁地,从而实现纠纷的跨区域管辖。


(六)便捷性

广州仲裁委员会在网络仲裁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仲裁云平台完成仲裁程序的全部或主要环节,包括线上立案、线上送达、线上审理等。实现不同地域甚至不同国家的当事人、仲裁员便捷参与仲裁的效果。

(七)执行性

生效的仲裁裁决具有执行效力,国内仲裁裁决可以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同时,我国是《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简称《纽约公约》)的缔约国,我国仲裁裁决可以根据《纽约公约》的规定得到域外法院的承认和执行。


四、知识产权仲裁流程

申请仲裁(现场或网络)

立案(申请人预交仲裁费后5日内受理)

组庭(双方选定或委托本会主任指定,50万元以下独任庭,50万元以上合议庭)

审理(开庭或书面审理)

结案(裁决/调解)


五、示范条款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示范条款如下: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争议,均提请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按照该会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联系地址: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中路298号江湾大酒店C座12-14楼/ A座6楼、8楼;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中路298号江湾商业中心14、17楼

电话:(020)83287919、83288547

传真:83287761

 

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大道241号总部经济区A4栋16楼

电话:(020)32382015

传真:(020)82514171

 

网址:

广州仲裁委员会仲裁云平台:arb.gzac.org

广州仲裁网:www.gzac.org

中国商事仲裁网:www.ccarb.org

 

 

 

 

专业仲裁院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