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仲文化 /每月之星

春联之星:妙笔挥毫绘新篇 翰墨飘香迎新春

时间 : 2023-01-20 18:00:00      作者 :      浏览次数:2854

辞旧迎新,泼墨迎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锐意进取,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2023年1月,广州仲裁委员会(简称广仲)组织开展了“春联之星”评选活动。


活动得到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共收到52副参评作品。在此次“春联之星”评选工作中,广仲特邀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田炜、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刘冬和、新华社广东分社内参记者李雄鹰、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副院长谭国戬、广州日报时政部编审记者魏丽娜等6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成立春联评议专家小组(以姓氏笔画排序),对参评春联作品进行评审。各位专家评委从春联作品的创作主题、词句结构、声律节奏等方面出发,探究每一副作品的立意、内涵和韵律,并进行客观、全面、细致的点评打分,为干部职工创作春联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经过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国际仲裁部苏家华创作的春联作品以最高得分获得一等奖,成功摘下2023年1月“春联之星”。中山分会刘晨、秘书部徐冰2人获评二等奖,国际部王骞、业务发展部江若诗、中山分会钟妙恒3人获评三等奖。

妙笔生花绘新篇


春联,是春节特有的文化标识,一字一句,写满了年味,是祝福,是期盼。


在此次春联评选中,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挥文学才华,在词句结构、主题立意上精思妙想,创作出一幅幅体现广州仲裁特色的春联作品。

在一批批佳词名句中,苏家华创作的春联“情满湾区,广仲首闯元宇宙 春临粤海,东风领航新征程”脱颖而出,获得一致好评。

首闯元宇宙,领航新征程。该副对联描述了广仲发展立足广州,积极打造联动港澳、服务湾区、面向全球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的定位与愿景。对联将广仲不断创新、奋勇争先的精神通过在数字经济时代取得的最新成绩——创设全球首家“元宇宙仲裁院”,并且快速办结涉港元宇宙财产纠纷首案体现出来。同时拟合“春天”的双重意象,不仅展现了佳节即近的新春气息,还暗喻了党中央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擘画的蓝图,趁此东风踏新程,广仲对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充满信心与期待。


挥毫泼墨迎新春


春联,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深厚的历史韵味。

广仲一直坚持以文化立委,为展示干部职工书法才艺,激励全体广仲人在新的一年里锐意进取,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广仲组织了书写春联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


挥春现场


挥春现场,广仲干部职工化身书法家“大展拳脚”,铺纸、蘸墨、起笔,横、竖、点、撇、捺,一笔一画,或潇洒,或奔放,或工整,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饱含浓浓年味、寓意吉祥的春联跃然纸上,一幅幅广仲仲裁事业发展新图景徐徐展开。


红纸黑字间,既有反映近年来广仲仲裁事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也有彰显广仲打造国际一流仲裁机构的坚定信心;既有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也有赞扬一线办案秘书的辛勤工作……一字一句,皆是美好祝福与希冀。


1


南海之滨,金砖五国共赢,仲裁合作谱宏篇


江湾侧畔,新岁九州同庆,虎兔交班彰盛典


作者:中山分会 刘晨


点评


对联由江湾而至南海之滨,由庆贺新春而至庆贺金砖五国仲裁合作,能契合时地人事,写出新春气象,意境佳。


2


裁信作舟,奔流江海铸辉煌


仲德为根,光亮日月添锦绣


作者:仲裁秘书部 徐冰


点评


对联将仲裁制度的公信力比作树根、小舟,既点出了公信力的根本地位、重要性,也强调了仲裁制度的公信力宛如沟通之舟,连结各方当事人。全联对仗工整,用词华丽,尽显开阔气势。


3

程新跃兔


仲志成城敢为人先智解纷


广纳英才勇立潮头公断案


作者:业务发展部 江若诗


点评


上下联首字藏头“广仲”,用意新颖。同时“仲”字谐音“众”,象征着广仲全体成员在2022年共克时艰,共担风雨的众志成城团结精神。全联反映近年来广仲仲裁事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气势宏大。


4


专业为商,便捷为民解纠纷


居中为仲,公正为裁创首选


作者:中山分会 钟妙恒


点评


上联介绍了广仲居中裁判,公正裁决,为社会提供专业化的解纷服务;下联讲述了广仲以专业的仲裁服务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浓缩了广仲的本质和其对经济社会的意义。


5


芝兰出广仲,九州生香


春风度江湾,天地正气


作者:国际仲裁部 叶亮


点评


上联借“春风”比喻党的领导与新年气象;下联用“芝兰”比喻君子德操之美、环境的美好等,在此用以比喻广仲人才辈出,独特有新意,全联意境高雅,对仗工整。


6


兔毫谱标准,朝乾夕惕谋发展


虎岁争首创,奋楫笃行拓业务


作者:业务发展部 刘洋


点评


上下联以“虎”“兔”领头,象征“虎年”“兔年”,表达了过去一年广仲的多个首创举措,硕果累累,在新的一年也继续奋进,谱写新的标准。全联气势宏大,对仗工整。


7


冬去春来朝暮案牍埋首


日新月异勇创广州模式


作者:南沙国际仲裁中心 王师捷


点评


对联对仗规范,用岁月更迭的变化体现广仲的与时俱进,反映广仲勇创广州模式的工作成效和广仲人埋首案牍的实干精神。


8


昂首新春,全球首选创辉煌


回眸旧岁,广州标准添锦绣


作者:南沙国际仲裁中心 伍亮


点评


对仗工整,反映广仲首创广州标准的求新精神和打造全球仲裁首选地的坚定信心,旧岁新春,有时间感。


9


月明云桥,湾区仲裁迈新章


日升江湾,奋楫笃行倡首创


作者:国际仲裁部 蒙衍青


点评


全联以“日”“月”开头,气势宏大;以“江湾”“云桥”比喻拼搏奋斗的广仲人。“倡首创”体现了广仲人在仲裁事业中体现出的首创精神。全联开阔,展望未来,意义深远。


10


迈向国际建平台南沙抢先行


创新探索促发展标准再发布


作者:理论研究室 刘影


点评


“创新探索—再发布”“迈向国际——抢先行”,对联逻辑清晰、对仗工整。将广仲制定行业标准的创新精神,打造互联网仲裁首选地的国际视野融入其中,弄潮儿向涛头立,新征程再出发!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贴上春联


又是一年新来到


江湾之畔


一位位广仲人正迎着东风


撸起袖子


大笔书写着广仲奋力实现


从全球仲裁首选地到


元宇宙仲裁先行地


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广仲文化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