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仲文化 /每月之星

信息之星:传播广州仲裁“好声音”,唱响仲裁发展“大精彩”

时间 : 2023-10-13 18:00:00      作者 :      浏览次数:1365

信息是反映一线情况的“晴雨表”和“预警器”,信息报送是交流思想火花的“中转站”和“加工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仲裁信息工作,总结信息报送经验,展现丰富多彩的仲裁文化,2023年8月,广州仲裁委员会(简称广仲)组织开展了“信息之星”评选工作。来自知识产权仲裁院的沈璐业务能力强,报送信息综合参考价值高,在仲裁信息工作方面表现突出,成功摘下“信息之星”。

作为知识产权仲裁院的信息联络员,沈璐深感责任重大,积极撰写报送信息,精益求精。据不完全统计,在2022年1月至2023年8月期间,沈璐向广仲信息工作部门报送信息18篇,获各级信息刊物采纳并刊登12篇。其中,联合主笔的“金穗杯”申报书《以三个“全球首创”为抓手,打造国际仲裁规则创新高地》在全市13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闯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勇夺第一,直通省赛决赛;联合主笔的《精准服务民营房地产企业仲裁解纷——广州仲裁委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作为仲裁唯一代表入选司法部5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典型案例。


聚焦三个注重


开阔视野格局


在信息资源、信息形态、信息载体呈现许多新变化、新特点的背景下,对信息进行甄别和加工显得更为重要。沈璐认为,在信息报送工作中,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冷思考、注重细研判、注重明查看。


对热点信息注重冷思考。热点信息是大家最关注、发酵速度最快的内容,时效性和准确性缺一不可。在报送信息过程中,除研讨相关材料和信息简报外,沈璐还会反复查阅广仲主要材料,及时掌握广仲重点工作及其他仲裁机构热点信息,从而打破认知局限,拓展认知视野。


对焦点信息注重细研判。焦点信息反映着广仲重点工作,必须做到精准得当、清楚明了,决不能含糊不清。每次草拟信息时,沈璐都会向负责数据统计的部门反复确认,再三核实比对数据,力求得到最精准的数据和最具宣传价值的案例,从而通过数据和案例来论证工作的可实践性。


对盲点信息注重明查看。报送信息不仅要关注亮点和焦点,更要看到缺点和盲点。工作总结常要求提出存在的问题,沈璐便反复深入思考,多番请示,总结需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努力减少隐患,规避盲点。


纵横两个维度


仲裁宣传入脑入心


撰写的信息要有亮点,挖掘深度是关键。对于如何挖掘信息的深度,沈璐支出妙招:紧密结合上级重大部署决策,深入融合重大时间节点,对比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挖掘特色。她以草拟的“金穗杯”参赛项目书为例,针对当前跨国经济贸易纠纷中常见问题,找准项目“需求点”,分析项目切实解决企业“痛点”的“突破点”,这是写好申报书的“着力点”,也是获奖的“关键点”。


信息报送的覆盖面要广、渠道要多、机制要全,多方宣传后才能通过宣传效果来衡量工作成果并进一步指导工作。沈璐认为,记忆需要重复,只有反复宣传才能加深印象,因此她在每篇新闻稿中都会侧重宣传广仲的亮点和创新点,以新闻宣传效果反哺信息报送要点,实现持续输出好内容的写作正循环。


“数据平铺直入是没有记忆点的,要通过冲突对比才有亮点。”沈璐时刻谨记上级领导的教导,在撰写信息时充分运用对比,如“办理案件最多”VS“撤裁案件最少”,“最老的仲裁机构”VS“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最传统的争议解决”VS“最创新的发展道路”等,通过数据对比突出广仲亮点工作,让广仲品牌深入人心。


苦练基本功


下笔如有神


信息撰写和摄影一样,除苦练技术外,还要寻找最佳角度,展现最传神的部分。在沈璐看来,撰写信息首先要另辟蹊径,换位思考,才能找出最突出的亮点。在草拟ODR新闻发布会稿件时,她站在多方角度思考,采用互动式的问答形式,清晰明了地介绍ODR机制“战疫巧断案,调和有妙招”的亮点。


“题好一半文,眉清目传神”。题目是信息的“眼睛”,写信息既要把握内容的实质和特点,又要具有艺术性。沈璐对标题的每个字词都会认真雕琢,有时候甚至会写几个标题出来,在其中精挑细选,力求打磨出最传神的标题。


报送好信息的背后,少不了日复一日的积累沉淀。在日常工作中,沈璐尤其注重积累,收藏、积累一些零散的初级信息、苗头性信息,时常整理好词好句好文章、国家方针政策,学习领导的发言内容,领会领导思想、锤炼文字能力,多学多练,从而“熟能生巧”,写出好信息、好文章。


在广仲,还有许多以沈璐为代表的信息联络员,他们立足广仲重点工作,深耕广仲亮点工作,努力在信息报送的舞台上讲好仲裁故事,发出仲裁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充分展示广州仲裁发展的“大精彩”,为仲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面向世界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广仲文化
联系我们